台北、台中室內設計、裝潢、庭園設計、系統家具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公告板
 [2011-01-15]歡迎光臨裝潢設計資訊網
 [2011-02-19]系統家具相關問題
 [2011-01-31]室內設計系統家具問題歡迎指教!
  • 1 
瀏覽模式: 普通 | 列表

台北庭園設計種類區分

台南區農業專訊第12期:19~21頁(1995年6月)介紹台北庭園設計相關資訊!!

庭園美化設計

文/圖  謝評諸  

人們都希望自己的居住環境能夠具有特色和美感,可是往往由於種植太多的花草樹木,使整個庭園的風貌和理想中的形象相差太遠,而深深納悶~也許用少許盆景點綴效果比較好。這並是表示植物太多就會失去美感,一般人所以有這種錯覺,主要不瞭解如何利用植物與生俱來的特性,其實觀賞植物必須經過適當的安排~也就是設計, 才能顯現出它的價值和美感。庭園美化設計便是探討如何安排生動的植物特性以及其它材料,來美化我們的生活環境。

庭園(Garden,Court,Yard)一詞,通常指建築物附近空地,利用植物或其它材料,做有計劃的處理,成為吸引人及舒適的環境,能夠提供休養、娛樂的作息場所,西方人稱庭園是戶外活動起居室(Out-door living room),也是室內空間的延伸。而庭園中除了住宅庭園屬私有庭園外,還有如機關、學校、寺廟....等的庭園都屬公共庭園。

各種不同庭園具有不同的功能和用途,在美化設計上也各不相同,如何美化庭園充分發揮功效是設計的主要目標,為達到這目標,設計時必須考慮三個基本原則,即實用、美觀及經濟。茲分述如下:

一、實用(適用):

美化設計和一般藝術不同,在處理上要考慮到其適用性,由於庭園的範圍,地形和位置已經確定的自然環境,分析當地的地勢、溫度、日照、風,以及土壤的質地、pH質、有機質含量、水質等,服從自然法則(Law of Nature),選擇合乎當地環境的材料,尤其選用植物栽種時,需要做植物適合性的分析,由於植物為生命體,本身有一定的生長環境和條件,經過這些分析,處理的結果可得到較適合該處生長的植物。庭園美化中,植物的配置,是一項重要的工作,由於植物種類繁多,僅就其特性及適用範圍歸納如下:

1.喬木類:

可植於房屋的背面或庭園四週,以做為建築物的背景或襯托建築物,在住宅庭園種植時,離屋基最少要四公尺以上,對室內的通風、採光較理想,也可減少植物根群對房屋的破壞,必要時可種落葉喬木,既可得到時序的變化美,同時也可獲得冬天的陽光。有些特別需要綠蔭,造成微氣後的庭園,如中小學的校園,便要用開張性較大的喬木,以列植的方式栽種,構成水平面的開放空間製造嬉戲、活動的場所,亞熱帶的台灣,每到夏季,天氣炎熱,教室又沒有冷氣設備,由樹木蒸散水份吸收熱量可降低溫度,這些涼風吹進教室,有如戶外的自然冷氣機,使學生感到清涼舒適,據研究報告喬木類造成微氣後的效果是一般草地的三倍以上。

2.灌木類:

可做屋基栽植,路旁列植或栽植於庭園周圍,若栽植於窗前時,宜選擇生長緩慢且耐修剪者,如黃揚、錫蘭葉下珠等。灌木的配植,具柔化並修飾建築物的功能,若修剪成各種形狀點綴在園景中能使整個庭園生趣盎然。

3.蔓性類:

可在庭園一隅或門前,搭設棚架,其攀登生長,增加美觀又具乘涼效果,也可植於四周圍牆,讓它爬滿圍牆既可防盜也可使園景增加色彩,有時可將蔓性植物(如爬牆虎)植於房屋牆壁旁,當它爬滿整個牆面,形成綠色的背景,下面再種植紅、白相間的草花點綴,可構成一幅爭奇鬥妍的畫面。

4.草地類:

因為草地四季常綠,可在庭園中任何地方種植,祇要有裸露地都可栽植,以提高環境衛生,減少塵埃,同時對人們的身心也具有安慰感及祥和、寧靜感。尤其在公共庭園要有適當的開放空間才不會有壓迫感,而這些開放空間用綠草構築效果最好。

5.花卉類:

在庭園中應多栽植木本花卉,草木花卉僅配植在庭園焦點的主要花壇,一般草本花卉喜歡日照較充足的地方,陰暗處不適合其生長。木本花卉的栽植,省時省人力,維護管理也方便;而草木花卉雖然較豔麗吸引人,但花期短,花謝後即須更換,費時費工,必須有數倍的花壇面積之苗圃培養,花壇四季才能有花欣賞。

6.其他造園材料:

像動物、岩石或其他園景裝飾物,最好能就地取材,在適應上較困難,且能顯現當地特色,在配植時要考慮,整個庭園的和諧性,不要使用太多其它材料,以免太複雜,增加日後維護的困難。

二、美觀:

庭園美化設計主要是創造人為美,保存並修飾自然美;它必須集合許多材料,依其質感、形狀、色澤等變化多端的特性,設計者將這些特性按照美學的基本原則,作適切的組合而構成一個統一和諧的景園。庭園的構成在美學上可分為下列數種準則:

(一)單純:

單純亦稱簡潔,使複雜的庭園,成為簡潔的形式,單純在庭園中能表現出溫和、平靜、樸素、無華的美,庭園中大片草地、水池、石組也能引起單純的美感。在植物配植中,若安排不恰當會顯現雜亂的波浪起伏輪廓;如安排得當它的輪廓就較順暢單純。

(二)對稱:

所謂的對稱,就是以中央的軸線為基準,左右輔以相同形態的東西構成相戶對稱的形式,一般住宅大門前、庭園門口、公共建築物門前,寺廟前庭,以及規則式庭園多採用對稱式,對稱的形式,給人的感覺是和平而安穩,具有沈著、安定整齊及莊嚴的效果。

(三)均衡:

均衡是比對稱美更活潑的一種形式,它也是以中央的軸線為基準,左右兩邊的形狀,雖不完全相當,但看起來,在質與量的方面,並不偏重於任何一方。均衡本身具有變化,自由、柔和的效果,非整齊但卻安定,能給人以優美的感覺,

(四)比例:

在同一形體內,部分與部分間的關係稱為比例,也是是物主副的相關法則,合乎這個法則的便得最適當的比例,因此庭園中道路、草坪、花壇之面積,均應按一定的比例為標準,其他如樹木或假山的建造,也應以丈山尺樹的比例才合乎邏輯。樹木和(A)的建築配置在一起時,建築物顯然有壓迫感,和(B)的建築物配置在一起時,較合諧而合乎比例。又建造隱密性圍牆,高度也以六尺為適當比例,太高有壓迫感,太低失去私密性。

除外,在庭園配置上也要依據美學的表現方式來處理,今分述如下:

(一)塑造視覺焦點:

在庭園整體看來很平淡毫無出色時,可用雕塑、優型樹、噴泉或其它園景裝飾物,配合造景技巧,做出一些較醒目的焦點來濃縮、加強整體的印象,使不致流於單調乏味。在屋基栽植時,可採兩邊高,依次漸低直至門最低 ,形成一視覺焦點。

(二)在轉角處的種植:

內側的植物要較外側高,中央要比兩邊高。

三、經濟:

美化設計所說的經濟包括範圍較廣,除了費用要經濟外,還包括時間、空間的經濟使用,今分述如下:

(一)費用要經濟:

一個美觀的庭園,除了需要建造費用外,日後的管理也需要錢,尤其越大的庭園,維護費越高,因此經費能省則省,以下為可能節省費用的途徑。

1.材料的選擇:

以價格低效果還不錯的材料替代昂貴者,如雕塑,從義大利進口大理石雕一樽須數十萬元,若用仿製的水泥雕塑幾萬元便可買到。成形的雪松一棵數萬元,若用柳杉或羅漢松替代,樹形相似,但價格相差數倍。

2.設計上的變通:

如原來所設計的水池,花壇等較複雜的設計,可考慮改用草皮、石頭、樹木等較簡單者替代,如此可節省很多經費。

3.維護上的經濟:

如仿木水泥欄杆,最初建造費用可能較昂貴,但可用十年不壞,如用木頭材料,則僅能使用3-5年,因此在維護上要經濟,可多用建築材料。

(二)時間方面的經濟:

在庭園設計上,可從成園和維護兩方面來檢討,通常自施工到成園,業主一般要求時間越短越好,但是較大的樹木成本較高,成活率又較低,因此,相對的時間越短越好,成本越貴。若施工時使用幼苗則須要很長的維護時間,才能長成,而且由於體積小不顯眼,在庭園中易遭踏踐傷害,也不合乎經濟原則。一般喬木類苗木以米徑(離地一公尺主幹的直徑)6-12公分為適當範圍。施工時因苗木較小空間顯得太大,可種植密一點,日後再把中間的樹移往他處,另一種方法是中間補植填充樹,等樹大成蔭後再把填充樹去除

(三)空間上的經濟:

庭園設計的空間經濟,主要指空間的合理利用,不造成死角,充分發揮庭園功能,因此,要依據下列配置要點 :

1.庭園分區使用,要簡明有力,在設計上,使所有的設施和栽植均為必要而不多餘,達到一分則多,減一分者嫌少,移動一部份則失去其和諧的境界。

2.選擇適合的經濟空間的材料:

依空間的大小及個性,可選擇不同的植物。灌木類所佔的空間最小,其次是喬木,花架佔的空間較大,蔓藤類佔的空間最大。

3.尋找額外空間的利用:

所謂額外空間的利用是指一般認為無法利用的地方而加以利用。例如屋頂、陽台、圍牆、溝邊、台階等的利用。屋頂做屋頂花園;陽台用掛盆、攀爬植物;圍牆用附牆植物;溝邊用盆花;台階用盆花來美化

4.借景:

將庭園外美好的風景,借來作為自家園景,使融合成整體的美景,庭園設計借景最重要,可把庭園有限空間延伸到無限的藍天、海洋、山巒....但要有良好的位置,這位置須要設計者去發揮潛力,使園內不僅變成寬廣、景色更為豐富多彩。

5.錯覺的應用:

設計者可利用色相特性,使庭園在感覺上覺得較寬廣,例如由甲地到乙地,做列植,甲處樹木較高大,依次漸小直到乙地,則由甲地向乙地觀看,會產生深遠的錯覺,自乙地向甲地看則效果恰相反。

總之,一個理想的庭園,除了需要良好的設計和施工外,更重要的是日後的維護工作,尤其越經緻的庭園維護越複雜,必須雇用專業的人員來管理,才能保持庭園的美觀,若能將除草、補植、整枝修剪、病蟲害防治、施肥、灌水、換盆等維護工作,擬出行事曆管理,則一個理想風貌的庭園將不難實現。

台北庭園設計專業.美觀!!
  • 1